close

線上最新 百家樂 輪盤 骰寶 真人視訊 娛樂城
線上最夯 百家樂 輪盤 骰寶 真人視訊 娛樂城
線上最熱 百家樂 輪盤 骰寶 真人視訊 娛樂城
線上娛樂 百家樂 輪盤 骰寶 真人視訊 娛樂城
線上遊戲 百家樂 輪盤 骰寶 真人視訊 娛樂城
線上博弈 百家樂 輪盤 骰寶 真人視訊 娛樂城
線上投注 百家樂 輪盤 骰寶 真人視訊 娛樂城
線上運彩 百家樂 輪盤 骰寶 真人視訊 娛樂城
線上視訊 百家樂 輪盤 骰寶 真人視訊 娛樂城
線上真人 百家樂 輪盤 骰寶 真人視訊 娛樂城

2010年的三月某日,天氣仍有點冷,我站在紅磡體育館前面,等我好朋友Ada的出現,天空下著毛毛雨,很不舒服。

幾天前,我的好友Ada(她是某銀行高層,阿妹的情歌是她在KTV中的最愛。)一直吵著要去看張惠妹演唱會,受不了她再三哀求,最後還是弄了兩張票,算是有了交代。

說實在,阿妹是那種我沒擁有專輯的藝人,但大部份歌,總能從不同的管道聽到或知道,甚至會不知不覺學到怎唱,她很優,但我沒有擁有專輯的衝動,幾年前已經看過她的 演唱會 ,感覺很有娛樂性,很好看,但要再看一次,那時候真的有點提不起勁。

坐進紅館,Ada正跟賣冰淇淋小販在吵鬧的時候,我注意到前面來了一大群阿公阿嬤,心裡想怎麼搞的,出了什麼狀況?看 阿妹 會有這樣的觀眾?

「今晚有點怪怪的。」我說。Ada拿著票問我:「你知道阿密特是什麼?」

「專輯名字吧,反正現在這個年頭,很多專輯名字都怪怪的。」

「你猜今晚有什麼特別來賓?」

「我不知道,上次我看是有張學友,這次沒聽到有什麼風聲。」其實我有時候很討厭特別來賓這會事,到底你買票看演唱會是要看那個 藝人 ?還是來賓?還是覺得一張票能看幾個就是賺了?」

cover

 

燈轉黑了,當吉他第一聲響起,我的媽呀!怎會這麼吵?我不會是去了重金屬同學會吧?

三首歌下來,坐在前面的阿公阿嬤受不了,紛紛宣告投降,集體離場,他們可能害怕再看下 去晚上會做惡夢,害怕再這樣下去身體承受不了,身心會受到極大創傷;而 Ada 的嘴巴張得很大,看上去有點給阿妹嚇到,不知怎反應,而在這時,我衝口而出說了一句:「幹,這個演唱會,太他媽的屌!」

完場時,我們從紅館往地鐵站的方向走,耳朵從剛剛震耳欲聾的聲響,回到平常的街道上,有點不太習慣,講話時嗓門不禁不自覺地比平常大,路人紛紛都用注目眼光投向我倆。

「我被打掛了,這場演出實在太精彩,沒有特別來賓,一路下來只有她唱,而且衣服也不換,想不到阿妹這麼會唱,而且音樂跟她以前差很遠,上次我是看她跟交響樂團的,今晚真是聽和看到很爽,明天要買這張《阿密特》回家,好好複習一下。」

「我謝謝你才對,如果不是你,我也不會來看,如果沒來看,我就錯過了很多東西,今天我很感動,我發現了另外一個張惠妹,她實在太厲害,我也要好好重新學習她的音樂,特別是阿密特。」

「是的,原來華語流行音樂可以這樣,從前我都只會覺得西洋才能這樣,像我喜歡的Muse。你怎看阿妹這個藝人呢?」

「相信我,未來十年華語女歌手在唱和音樂上,都沒有別的能跟她比!她已經做到一個標竿的位置。」

轉眼間五年過去了,這句話今天仍然成立,我現在仍未看到有誰能超越張惠妹,佩服她的勇氣之餘,也覺得她有很好的消化能力,能把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把它轉化為己用,甚至引入了很多她喜歡的新世代,例如:青峰蛋堡Miss Ko

去年聽到以張惠妹名義發行的專輯《偏執面》,但感覺已經是另一個阿妹,是一個向阿密特靠攏的阿妹,嘗試在流行中,尋找著不一樣,那時就覺得,阿密特應該快回來了吧。

對於阿密特我是有點偏愛的,華人做搖滾,而且做得這樣的,好像沒幾個,再來,女的做搖滾,真的更少,而且阿妹以她今天的位置,其實犯不著冒險,把自己押在這種音樂上,弄不好的話,連本來的招牌都會壞掉。

我記得早年阿妹推出過一張翻唱專輯,把 4 Non Blondie 的《What’s up》變成舞曲版,很賣力地表現唱功,不是不好,只是,不是我喜歡的那種,就是有點俗,很用力、很Pub、酒吧那種,下意識地有點抗拒。

 

但是,人是會改變的,張惠妹也是。

阿密特的出現,不單在音樂上跟張惠妹很不一樣,連歌詞也非常偏鋒,不是華人常有的主題,整體來得很黑暗、很歌德,甚至有點病態,要從一個流行面,跳進一個黑暗面,除了音樂、文字外,當然形象也是很重要,阿密特整體包裝上,可以說把張惠妹變了另一個人,是完完全全另外一人。

如果《阿密特》是阿妹想將從前的包袱解脫,換取重生,在音樂上有新探索,試圖去新領域 遊玩,帶領粉絲群與樂迷去接受一個全新的她,全新的音樂類型。那今回下藥更猛,更有野心,更要再下一城。全張專輯只有一首芭樂歌〈難搞〉,編曲只有鋼琴與 人聲,但是卻非常沉重,其餘作品很多更是重型吉他大放送,血淋淋向你咆哮。

這張是史詩式概念專輯,音樂元素之多元,近年難得,是MuseLinkin Park那種重型再加上古典、歌劇、Reggae、Dancehall、原住民(World Music)、Electro、Dub Step、電音等全部放進去,不是一種一首,而是幾種合在一起,製作人阿弟仔可記一功,在處理上非常成熟,甚至提煉出一種阿密特獨有的體味,你一聽就知道是什麼來的。

當大家都說不需要專輯的時候,阿妹卻告訴你專輯才是能把整個概念傳送的方法,少了其中一首都不成型,當然唱的部份更是好得沒話說,她傳遞出能收放自如的能力,甚至你覺得她聲音已經是樂器,溶於樂曲中,是她給予了音樂的生命,或反過來都行,兩者已經是密不可分了。

每年我們都期待有一張專輯能代表那一年,《阿密特》這張相信是最能代表今年的,我想後面的也很難超越這一張,如果要形容,我會說如果今年只買一張華語唱片,那這張是最好的選擇。執筆至此,耳機傳來了〈放了那個作品〉,歌者唱著:

「一個作品的靈魂/再精準的文字/也難以形容/是我/欣賞愛慕著 /五體投地的/就夠了/何必要 /試著解構呢 /品頭論足的/認清了/當不成藝術家/也別被評論奴役 /冰冷的解剖/拜託放了那個作品/真實去感受/它才是真正的存在」

 

 

 

arrow
arrow

    www.sl8989.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